好书推荐
中国传统节日
发布时间:2018-09-19 14:34

​​​​​中国节


作  者:高君子  著

出版社:哈尔滨出版社

索取号:K892.1/G3870

ISBN978-7-5484-1685-2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国风格:中国节》以时间为顺序,分为春、夏、秋、冬四篇,节日由来、风俗习惯、各种吃食都描写得十分详细,例如清明祭祖、端午吃粽、七夕乞巧、中秋拜月、重阳赏菊、腊八吃粥和小年祭灶等,每一个节日文化符号都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美好记忆。




中国传统节日

作  者:徐 潜  主编    张克崔 博 华   副主编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K892.1-49/X5760

ISBN978-7-5472-1486-2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文化的繁荣离不开对既有文化传统的继承和普及。本书就是基于对中国文化传统的继承和普及而策划的,把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展示出来,让读者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书中图文并茂、介绍全面、语言通俗、雅俗共赏。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等。




中国节日

作  者:姜莉君  编著

出版社: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黄山书社

索取号:K892.1/J4320

ISBN978-7-5461-2653-1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众多的传统节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国人寻根问祖、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途径。

本书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配以大量精美的民俗风情图片,介绍了春节、元宵节、中秋节、腊八节及中国少数民族节日,内容上涵盖了节日的历史与传说、节日习俗、节日食俗等,希望能为读者展现中国节日的内涵与风采,带领读者感受中国节日的浓烈氛围。




多姿多彩的传统节日


作  者:王亦农  编辑   沈丽颖  主编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索取号:K892.1/W6630

ISBN978-7-5534-5117-6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中,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节日无一不是从远古发展过来的。从这些流传至今的节日风俗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古代人民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中国的节日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广泛地包容性,一到过节,举国同庆,这与我们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一脉相传,是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冬节——冬节大于年、元旦——一年初始,万象更新、青龙节——二月二龙抬头、唯一以食俗命名的节日——寒食节、中元节——“人生百善孝为先”、中秋节——八月十五月正圆、重阳节——九月九登高好时节等。




中国传统节日与文化


作  者:刘孝听  编著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892.1/L7810

ISBN978-7-5438-6365-1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之一。中国传统节日的发展历程清晰地勾勒出一幅幅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画面,其丰富的内容则是一幅幅生动的民间生活风俗风貌图景。在它几千年的演变发展过程中,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本书将中国传统节日一一列举,并将每个节日的来历、风俗进行了介绍,内容通俗易懂、活泼有趣。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

作  者:丁 睿  编著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索取号:K892.1/D6110

ISBN978-7-5068-2956-4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本书主要介绍了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及其相关文化内涵,包括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等八个重要节日的由来、传说、习俗及相关诗歌。同时,还介绍了其他一些不为大家所熟知的一些传统节日,以及我国各少数民族的一些主要传统节日,是一本包含了中华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综合读物,具有较强的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便于读者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日,丰富历史文化知识,关注民俗传统,提高文学修养,继承并发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岁时令节


作  者:杨荫深  编著

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

索取号:K892.1/Y8150

ISBN978-7-5326-4133-8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本书主要记述中国传统的节日风俗和仪式从古至今的演变,其内容既有传承至今的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也有一些失传的节日如天贶节、十月朔等。作者在介绍这些传统节日期间的饮食情况、奇闻异事,都是引经据典,有确切的来源和出处,对于了解和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大有裨益,同时也可以看到古人妙趣横生的民间生活,体味捕捉到中国文化精致及讲究细节的神韵。




中国节日志姊妹节


作  者:周巍湜  主编    刘冰清  本卷主编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索取号:K892.11/Z7610

ISBN978-7-5112-7307-9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姊妹节主要盛行于清水江中上游地区的苗族村寨,其中以台江县施洞地区规模最大,也最具特色。节日主要在春季举行,以农历三月十五日到三月十七日这段时期最具代表性。它与苗族传统的婚姻制度及习俗密切相关,是以两个通婚集团的男女青年为主的集体婚恋社交活动,通过讨姊妹饭、游方对歌、捞鱼、穿盛装踩鼓等特有活动,集苗族服饰、歌舞、饮食等文化于一体,充分展现了苗族的多重文化魅力,是凝聚民族情感、传承和弘扬苗族文化的有力载体。




花好月圆

中秋节俗与赏月之风

作  者:肖东发  主编   李珊珊  编著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索取号:K892.11/X1930

ISBN978-7-5143-2438-9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520,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书分为源流演化 —— 起源称谓、饕餮盛宴 —— 饮食文化、习俗流布 —— 佳期节俗、万民同庆 —— 文化传承四部分, 主要包括: 源于古老浪漫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并传桂子于人间、对月崇拜及拜土地的说法、玄宗游月宫并大力推广、月饼在我国的缓慢发展、北方地区的独特饮食风俗、南方地区的诱人中秋美食、蕴含美好愿望的闽粤风俗、风格迥异的各族尝新节等等。




七   

作  者:金开诚  主编   贾光宇  编著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K892.1/G2990

ISBN:978-7-5463-4103-3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时在农历七月初七。2006520日,七夕被中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节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双方对爱的承诺。随着时间演变,七夕现已成为中国情人节。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七夕传说、与传说相关的七夕节日习俗、七夕诗话三部分。



民俗网事重阳节


作  者: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       编写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索取号:K892.1/B3800

ISBN978-7-200-10939-9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民间在该日有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称登高节20121228,法律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重阳节的起源、演变及其传说、重阳节的文化、重阳节艺文及后记四部分。主要包括节日起源、民间传说、节日习俗、重阳节的寿文化、文学记述、重阳诗词、民间歌谣、谚语等。




普天同庆

春节习俗与文化内涵


作  者:肖东发  主编    周丽霞  编著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索取号:K892.1/X1930

ISBN978-7-5143-2433-4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春节是指汉字文化圈传统上的农历新年,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在中国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春节的活动丰富多彩多姿,带有浓郁的各民族特色。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属于汉字文化圈的一些国家和民族也有庆祝春节的习俗。

本书分为神奇传说——春节由来、喜迎新春——迎年习俗、准备过年——采购年货、大年三十——除夕活动、欢度除夕——各地风俗、正月大拜年——新春风俗六个部分。



张灯结彩

元宵习俗与彩灯文化


作  者:肖东发  主编   张灵芝   编著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索取号:K892.1/X1930

ISBN978-7-5143-2434-1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传统习俗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拉兔子灯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书分为悠久历史——起源发展、丰富意蕴——彩灯文化、绚丽多彩——各地灯会、博大精深——灯谜文化、团团圆圆——元宵历史、喜庆开怀——节日习俗六个部分。主要包括:由误射神鸟引起的张灯习俗、趣味盎然的元宵节咏灯诗、争奇斗艳的各地灯会、传统元宵的制作方法和食用、极富地方特色的元宵习俗等。




粽情端午

端午节与赛龙舟习俗

作  者:肖东发  主编   方士娟  编著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索取号:K892.11/X1930

ISBN978-7-5143-2436-5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本书分为百变源流——端午起源、一脉相承——习俗流布、精彩演绎——龙舟文化三部分。



寄托哀思

清明祭祀与寒食习俗

作  者:肖东发  主编   郭艳红  编著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索取号:K892.1/X1930

ISBN:978-7-5143-2435-8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2006520,经国务院批准,将清明节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书分为火的崇拜——远古遗风、不断发扬——相沿成俗、演化嬗变——随俗雅化、文化新景——已然成节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大禹得河图后始见清明、春秋战国时期的清明习俗、踏青时节巧借东风放风筝、各地不尽相同的清明食俗、寄托无限哀思的重大节日、独特的老北京清明节凉食等。




民族盛典

少数民族节日与内涵

作  者:肖东发  主编   刘文英  编著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索取号:K892.11/X1930

ISBN:978-7-5143-2560-7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国一共有55个少数民族,各民族的节日丰富多彩,著名的有:蒙古族的那达慕、傣族的泼水节、傈僳族的刀杆节、彝族的火把节、白族的三月街、哈尼族的扎勒特、藏族的酥油花灯节、景颇族的目脑纵歌、拉祜族的月亮节、苗族的花山节等等。

本书分为傣历新年——泼水节、歌圩之日——三月三、火的盛典——火把节、祭祖之节——中元节、嫁穡节日——尝新节、民族风情——特色节日等八个部分。




中国传统节日 Copyright © 2017-2018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