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2018馆藏推荐:人文地理
发布时间:2018-05-15 14:38




北京故事



作 者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取号:K928.91/B3800

ISBN978-7-5502-2921-1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北京故事》以故事的形式整合北京丰富的旅游资源,挖掘北京文化、历史、人物与旅游的关系,向读者展现北京旅游的文化魅力。图书的核心并不是故事,而是解读北京文化。本书划分为老北京记忆、乐活老北京、味蕾上的北京、指尖上的北京、观看老北京、老北京人的礼仪节庆等七大章节,每个类别之下由数个故事组成。通过故事说明每个章节类别的文化价值,展示北京特色旅游文化。同时,搭配精选资讯,具有实用价值。



海上第一名园——张园


作  者:上海市静安区文物史料馆  编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索取号:K928.73/S3280

ISBN978-7-5520-0211-9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对于住在上海南京路上的居民来说,“张家花园”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张园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海上第一园”。《海上第一名园:张园》共分为六章,主要内容包括:张园由来;游艺风尚;风云际会;名人踪迹;诗兴文荟;今日张园。张园是静安重要的文化标志,其中的人物和建筑是静安乃至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所在。




中国最美的100个乡村



作  者:魏郁珉  主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928.9/W8000

ISBN978-7-5639-4123-0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本书精心挑选了中国最美的100个乡村,它们大多保留着古朴的民风,仿佛是梦境中的桃花源。如“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桃花源里人家”——西递村、“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呈坎村、“金不换的碧江金楼”——碧江村……总之,这些蕴含着古朴民风的乡村,都是人们久居繁华后,享受宁静生活的胜地。




享游金柯桥

            ——停下脚步读绍兴


作  者:绍兴市柯桥区旅游局   编

出版社:鹭江出版社

索取号:K925.54/S7650

ISBN978-7-5459-0705-6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长街古巷,小桥清风。绍兴,一直被称为“江南小城”,有着多少城市记忆需要被讲述,被聆听,被咀嚼。也许,旅游的意义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大抵莫过于让人去了解它的前世今生,用时尚的语言解读它的岁月沧桑:从宏大历史更替到平凡墟里人家,从大事件到小生活,从全景到局部。本书以推介绍兴的旅游文化为主要内容,着重介绍有关绍兴的历史人物、风土人情和文化。当代文化学者祝勇主笔,以当下的视角,去关照那些曾经的过往,给人提供一种美丽情怀,让人产生一种对过去的思考与责任。让我们停下脚步,读绍兴。




爱上厦门迷摄影


作  者:高振碧  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索取号:K925.73-61/G8240

ISBN978-7-121-18656-1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这是一本关于摄影艺术的书,作为人文的记录,外景地就选在厦门。这也是第一本以老照片为线索,揭开新厦门神秘面纱的人文摄影旅游书。可以理解是《爱上老厦门》由文字向视觉影像的延续,全书通过作者收藏的70余幅珍贵老照片,从百年老厦门的黑白时空里穿越,在世纪新厦门的缤纷世界中定格。带有纪年的雕花门楼,溢出茶香的红砖大厝,挂着藤蔓的幽静小巷,立满廊柱的骑楼街道…… 厦门是天然的外景地,温馨的海湾帆影鸥声,峰峦叠嶂层次丰富。厦门是少有的摄影城,典雅的街巷洋楼别墅,绿树红花光影变幻。在行囊里带上这本书,寻找纪录片导演的取景机位,借鉴纪实摄影家的视觉语言,到厦门这座充满空气负离子的海湾城市和摄影一起深呼吸!




最受欢迎的16个休闲旅游地



作  者:李杰臣  编著

出版社:龙门书局

索取号:K928.9/L3640

ISBN978-7-5088-3016-2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最休闲、最亲历、最惬意。哪怕背不动沉重的户外包,也能尽享美景、尝遍美食、舒适旅游。本书按照我国的地域划分为五大部分,分别是: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东地区、东北地区和华南地区。每个区域选择介绍的景点,不是以风景取胜,就是以人文见长。整本书的风格比较随意,希望能打破常规,不受过多的格式约束,将每个景点最有特色的地方都一一呈现给读者。



遇见台湾



作  者:到尾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K925.8/D7500

ISBN978-7-5354-6180-3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遇见台湾:最亲切的台湾辞典》是本介绍台湾文化的专著。书中具体介绍了:百视达、便利商店、布袋戏、办桌、报纸、棒球、诚品书店、菜市场名、慈济、橙果设计、茶等内容。




安徽行知书



作  者:麦小麦  文图

出版社:广东旅游出版社

索取号:K928.954/M7740

ISBN978-7-80766-279-2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容推荐: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单凭这样充满有活力的古代优秀广告词,到安徽去已经不需要其他理由。登黄山、上九华,回到“清明时代的古村落”......黄山的美景举世闻名,九华的仙乐令人心醉,还有那天地间神奇的瑰宝魄南古村落——那“层层叠叠的绿色背景中,层层叠叠的黑色屋檐”,仿佛一副古代风景画卷,数百年不变......




古都西安



作  者:贺从容  编著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928.71/H1790

ISBN978-7-302-29476-4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古都西安,古称长安,坐落于陕西渭河平原关中盆地,每每成为国外元首访华的第一站,被比作中国的古希腊、古罗马、华夏文明的摇篮。在中国历史上,西安是至今历时最长的古都,建都历史超过千年。西安所在的这片土地,先后做过西周、秦、西汉、东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十三个大小王朝的都城,享有秦中自古帝王州的盛誉。尤其是强盛的周、秦、汉、隋、唐等朝代在此建都,使它充满了神秘而厚重色彩,有着在国人记忆中抹不去的帝都形象。作者从较熟悉的城市规划历史和建筑历史领域,力图在已有文献、研究和考古发掘成果的基础上,对西安历史上的都城规划历程和成就、经典的建筑作品做一个系统的梳理。




美丽山东



作  者:朱祖希  主编

出版社:蓝天出版社

索取号:K925.2/Z8460

ISBN978-7-5094-1016-5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黄河从这里入海,泰山从这里崛起,孔子在这里诞生。“一山一水一圣人”,这就是山东。这里的气候海陆兼备,这里的文化农耕与海洋交融,这里是中国南北交通的大枢纽,这里有中国第一大半岛……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造就了山东这个独一无二的自然人文圣地。美丽山东,既为读者提供了山东基本的地理概况,又把山东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以及山东独有的民风民俗等一一体现。




美丽河北





作  者:朱祖希  主编

出版社:蓝天出版社

索取号:K922.2/Z8460

ISBN978-7-5094-1015-8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北依燕山,南望黄河,西靠太行,东坦沃野,内守京津,外环渤海,实华北之中心,京津之腹地。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兼而有之,是华北大地上最富自然魅力的省份之一。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民风民俗,让河北大地充满了传奇色彩,一代代河北人演绎着“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的时代传奇。美丽河北,既为读者提供了河北最基本的地理概况,又把河北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以及河北独有的民风民俗等一一呈现。




黔东南行知书



作  者:蜗牛制造  编著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928.973.2/W5000

ISBN7-224-06848-9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几分原始,几分浪漫,几分热烈,几分寂寞,几分秀丽,几分粗犷,黔东南的重重大山里包含了重重的含义,重重的含义则包含了重重的诱惑。这一切正来自上千年以来居住在这里的苗族和侗族。旅途之中,不断变化的是鼓楼的模样和服饰装扮,亘古不变的是世代承袭的种种传统;这里的人们平时或许有点沉默,但大小节日来临时他们会唱起大歌或飞歌,那歌声让听者沉醉;苗族人吹笙跳月的习俗是他们自己的狂欢节,他们的狂欢也是旅行者的狂欢。但凡来到黔东南,没有人会伫足旁观,无动于衷。



微观西藏



作  者:聂晓阳  主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取号:K927.5/N7860

ISBN 978-7-100-09474-0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微观西藏》(汉英版)是一本以“微博体”形式展示真实西藏的书。该书追求新媒体环境下的阅读体验,用最短的文字还原了那些最了解西藏的人心中最真实的西藏。中英对照、图文并茂,通过大量鲜活的见闻、细节和故事,发掘西藏人的日常生活和他们的内心世界。全书共收录520余条精彩微博,150余张精美图片。内容包括大量鲜活的一手的见闻,深入浅出、客观中肯的语录和访谈,以及有趣、独到的细节和图景。内容上大题小作,用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形成一条条精彩的微博,虽然是碎片式呈现,但每一条微博都是精华,都能独立呈现一个事实,传递一种情感,条条言之有物,见人、见事、见情,展现出一个更加细腻、真实的西藏。




古都洛阳



作  者:王贵祥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928.71/W2980

ISBN978-7-302-29478-8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洛阳,这座九朝古都,曾是多少诗人的心中梦境,更是无数政治家的胸中块垒。君不见宋人李格非有言:天下之治乱,候于洛阳之盛衰;洛阳之盛衰,候于园圃之兴废。其语虽以园圃为题,其意却凝结了中国历史中的一个文化与政治纠葛,所谓逐鹿中原问鼎中原,大都是围绕着洛阳这样一座历史城市展开来的。然而,我们今日所见之洛阳,并非历史上所称之洛阳的全部。本书通过全面系统地研究、介绍洛阳的自然条件、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及文物古迹等,清晰、生动、立体地展现了古都洛阳的历史发展和基本面貌。




中华名楼大观



作  者:罗哲文 柴福善  编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取号:K928.74/L8450

ISBN978-7-111-35348-5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中华名楼大观》收录了我国古代名楼170余座,包括用来进行军事防御的城楼、报时的钟鼓楼以及各种倡导文教和提倡文风、观赏风景的楼阁及藏书楼等,而且有些名楼为首次收录。就每一座名楼而言,编著者力求写出其建筑艺术、历史沿革、历史地位、历史事件、文化典故等,且文笔简洁流畅。《中华名楼大观》收录我国古代名楼数量之多、种类之全、范围之大、地域之广,堪称是集中华名楼之大成,一书在手,尽览中华名楼。




人文中国



作  者:精品购物指南报社  编著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928.9/J5420

ISBN978-7-302-35131-3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踏觅遗失在城市中的印记,体味原汁原味的技艺之美,捡拾留存在祖国各地的人文碎片。去感受每个城市的独特魅力,去体验那些原汁原味的传统技艺之美。

本书介绍了:

五大人文城市——敦煌、汉中、平遥、曲阜、景德镇。

     十大遗址古建——安阳殷墟、秦始皇陵、元大都遗址、明十三陵、圆明园、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避暑山庄。

     四大文人静修地:岳麗书院、善琏、屯溪、泾县。




2018馆藏推荐:人文地理 Copyright © 2017-2018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