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
海洋新闻2018(4):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名单公布等4则
发布时间:2018-04-14 15:56


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名单公布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推进福建特色渔业品牌建设,提升我省渔业品牌的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在2013年、2015年分别开展第一、第二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评选的基础上,省海洋与渔业厅今年又在全省开展了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评选活动。

近期,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并在326日省厅召开的厅务会议上最终确定了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名单。具体是:安海土笋冻、云霄巴非蛤、平潭仙女蛤、连江丁香鱼、茭南虾皮、闽北稻花鱼、漳州罗非鱼、桐江鲈鱼、建宁福源荷蟹、建瓯弓鱼

去年12月份,省厅启动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评选活动,先后经过各地推荐、初步筛选、编制材料、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和会议研究确定等6个环节,最终确定了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名单。在评选过程中,省厅通过官方微信“福建海洋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建官方微信“经济福建”、福建广电网络高清互动电视“海上福建”专区同时进行了10天的公众投票。公众既可观看了解候选品牌的图片资料又可通过网络投票平台对心仪的品种进行投票,有效提高了公众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为进一步扩大渔业品牌的宣传推介,45月,省厅将拍摄制作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单个版与合集版的宣传片,并在电视、微信、网络、梯视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此外,省厅还将在今年的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期间,举办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发布会及授牌仪式,现场进行“福建十大渔业品牌”的品牌展示与产品品鉴活动。

据悉,20136月,首批评选出“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分别是:福州金鱼、福州烤鳗、福州鱼丸、晋江紫菜、连江海带、南日鲍、宁德大黄鱼、莆田花蛤、霞浦海参、漳州石斑鱼20158月,第二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揭晓,分别是:崇武鱼卷、大金湖大头鲢、连江虾皮、福州黄螺、泉州金牡蛎、九龙湖白刀、宁德弹涂鱼、漳港海蚌、漳州白对虾、宁德香鱼

(信息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福建安排1360万元资金支持品牌渔业发展

   为做大做强福建省渔业品牌,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发展,福建省财政厅近期安排品牌渔业发展资金1360万元,用于支持渔业经济主体在创建和培育渔业品牌过程开展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品牌认定、品牌产品推广等。

在品牌产品生产基地方面,按照“先建后补”的方式,在项目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拨付补助资金,补助比例不得超过项目新增投入的50%,每个单位获得的补助金额不超过50万元。

在品牌认定方面,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等省级以上品牌给予10万元~30万元补助。

在品牌推广方面,对参加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的单位,补助资金不超过参展费用的50%;对参加重要活动品牌产品供应保障等活动的单位,给予30万元~50万元补助。

(信息来源:中国水产


张显良: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表示:2016年我国水产养殖产量达到5142万吨,约占全国水产品总产量的3/4,约占全世界水产养殖产量的3/5,是世界水产养殖第一大国。水产养殖发展为解决我国城乡居民吃鱼难、增加优质动物蛋白供应、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水平、保障我国食物安全和促进全球水产品有效供给等方面均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忽视了规范管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问题,部分地区的养殖布局不合理、超容量超规划养殖多,养殖排放污染较重、质量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突出,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针对突出问题,水产养殖业要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从过去拼资源要素投入转向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向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推进。

 一、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基础在于落实养殖空间布局规划。2018年底前,养殖主产县区全面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及政府发布,严格依法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科学安排养殖水域滩涂利用总体布局,逐步调减湖泊、水库、河流和近海等公共水域投饵网箱养殖规模,发展大水面生态养殖和深远海网箱养殖,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和低洼盐碱地的水产养殖。划定重要养殖区红线,完善重要养殖水域滩涂保护制度,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重要养殖水域,加强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在山水林田湖草复合生态系统中,确定水产养殖业空间发展新格局。

 二、水产养殖绿色发展重点在于养殖水域滩涂环境整治。着力抓好网箱养殖污染治理,拆除和整治非法养殖,加快网箱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抓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推进池塘养殖、设施养殖和工厂化养殖用水的循环使用和达标排放。开展水产养殖废弃物的综合治理。加强养殖水域环境监测,依法开展水产养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推动出台养殖尾水排放强制性标准。

 三、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路径在于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制度。要健全水产健康养殖生产管理制度,研究出台水产养殖绿色生产操作规程,加快水产养殖标准化进程。推广环保型技术模式和设施装备,开展数字渔业、智慧渔业示范。探索建立养殖容量和轮作养殖制度。实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到2020年创建1500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0个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100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80个海洋牧场示范区。

 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关键在于修复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发挥贝藻类很强的渔业碳汇功能,同时转化降解水体中过多的氮磷富营养化物质;发展不投饵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增养殖,以渔净水,修复水域生态环境;推广渔稻、渔菜等综合种养模式,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要推动传统水产养殖场生态化、景观化、休闲化改造,打造以生态养殖为依托,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在供应优质水产品的同时,供应优美生态衍生品,使生产、生态、生活协调统一。

 五、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保障在于增加投入和强化监管。治理养殖污水,发展深远海养殖,稻田综合种养和盐碱水养殖,改造传统池塘,发展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集装箱养殖,都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增加各级政府投入。同时还要加强养殖执法监管,以良法促善治,明晰渔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边界,严厉打击养殖超标排放、危害水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用药、无证生产苗种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和监督执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创造良好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们将矢志不渝地走产地优美、产品优质、产出高效、产业优化的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企业非法捕捞900余万公斤水产 江苏检方索赔1.3亿

   322日,从江苏省检察机关获悉,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山东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和何延青等1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46名被告和荣成伟伯公司等单位承担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以劳役代偿等形式修复海洋生态,或赔偿修复费1.3亿元人民币。

        据检方介绍,该案是江苏海域十年来查获的最大公司化、集团化非法捕捞案。

        据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翔介绍,2017518日,被告人何延青、王文波在国家规定的禁渔期内组织、指挥被告人于新华、王建强、王文玉等人,驾驶被告单位山东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经营的3对渔船以及挂靠该公司的3对渔船,从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码头出发,先后在山东省、江苏省所辖的黄海禁渔区内,使用网目尺寸小于国家标准的禁用网具,采取国家严令禁止的双拖网形式捕捞鳀鱼、方氏云鳚等水产品。2017531日,江苏渔政部门在连云港海域将正在非法捕捞作业的4艘渔船查获,现场查获鳀鱼、方氏云鳚等大量渔获物。

        201761日,江苏海警支队对该案立案侦查,经侦查发现,20152017年禁渔期内,被告人何延青、王文波在经营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期间,组织、指挥被告人于新华等人驾驶渔船,伙同其余被告人使用禁用网具在山东、福建、浙江、江苏等沿海海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数量达910余万公斤。

        经检察机关审查,被告单位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和被告人何延青、王文波等18人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期、禁渔区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上述行为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根据有关规定,决定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46名被告及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增殖放流、劳役代偿、建立海洋牧场等方式,修复受损害的海洋生态环境,或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3亿元及损害调查、评估费用,并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据李翔介绍,“本案被告人采用国家禁止的双拖网捕捞方式、直接从海洋底层进行捕捞,是危害最大的一种非法捕捞方式,对部分海域幼鱼等渔业资源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严重破坏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底生物栖息地;同时,此案涉案人数多,非法捕捞量大。该案现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达38人,最终认定非法捕捞渔获物共达910余万公斤;此外,该案的犯罪行为已经组织化、集团化,形成对海洋产物的完整链条。

        对于高达1.3亿元的赔偿修复金,灌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立解释,“我们并不过度追求费用赔偿,而是建议法院判令被告人承担修建海洋牧场、增殖放流的费用外,结合劳役代偿、警示教育、赔礼道歉等多样化形式,针对不同赔偿能力,采用操作性强区别化修复措施。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渔民树立环保理念。”

江苏海洋研究所书记仲霞铭向记者介绍:“1.3亿元是依据损失的量,以及修复模型精密计算得出的。捕捞什么还什么,捕捞多少还多少。我们最终仅根据提供的数据、品种的多少尾推算到鱼苗。”

(信息来源:中国水产)


海洋新闻2018(4):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名单公布等4则 Copyright © 2017-2018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