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2018春节特辑
发布时间:2018-01-29 10:53

春   节

     

    春节是指汉字文化圈传统上的农历新年,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算结束,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与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从古时候起就有很多描写春节的古诗,这些古诗给我们展示了当时的文化背景,在这些诗中,有记录传统习俗的,有抒怀表意的,有描写喜庆气氛的,可谓五彩纷呈


   新年古诗


   元     日

   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凤城新年辞

   查慎行

         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

         从此剪刀闲一月,闺中针线岁前多




     过年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事,一首首一段段的童谣,伴随着孩子们稚嫩的童音,清脆地走进千家万户。


新年童谣


小巴狗,上南山,吃金豆,捡金砖,

你打灯,我抽烟,你放爆仗我放鞭,嘀喽噼啦过新年。



     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团团转,初四烙饼炒鸡蛋,初  五、初六捏面团,初七、初八炸年糕,初九、初十白米饭,十一、十二八宝粥,十三、十四串汤圆,正月十五元宵圆。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在门上贴红春联,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


新年对联


   横批:四季长安

上联:天增岁月人增寿     下联:春满乾坤福满楼


  横批:山河壮丽

 上联:春色明媚山河披锦绣  下联:华夏腾飞祖国万年青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


新年习俗


扫尘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贴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贴窗花和倒贴“福”字

     在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剪纸在我国是一种很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因它大多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其为“窗花”。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



年画

     春节挂贴年画在城乡也很普遍,浓黑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反映了人民朴素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他们对未来的希望。



爆竹

     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的气氛,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可以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



拜年

      新年的初一,人们都早早起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春节拜年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年。”



春节食俗

     腌腊味在古代的农业社会里,大约自腊月初八以后,家庭主妇们就要忙着张罗过年的食品了。因为腌制腊味所需的时间较长,所以必须尽早准备,我国许多省份都有腌腊味的习俗,其中又以广东省的腊味最为著名。

     蒸年糕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除夕当天的晚餐,也是农历旧年结束前的最后一餐。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一家团聚,共进晚餐。一年一次的团圆饭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也表达对父母的感激。既对即将逝去的旧岁有留恋之情,也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有希望之意。





2018春节特辑 Copyright © 2017-2018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