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2018馆藏推荐: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11 08:59

中国古典艺术观照

     

作  者:吴炸来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J120.92/W8340

ISBN978-7-218-06037-8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国艺术是兼容并蓄的文化形态,有着独特的文化源流,独特的美学创造与审美追求。它是人类多元文化生态中的奇葩异卉,深刻反映了中国人的生活理想与情感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艺术史,就是国家的文明形象史,也是一个国家的心灵史、情感史。本书不仅仅勾勒线索,而是对一些重点“场景”不惜笔墨,原始彩陶、青铜器具、秦汉陶俑、魏晋雕塑、唐代书画、宋元杂剧、明代建筑、清代传奇及其相关人物,都做了详尽的讨论,使读者对中国古代艺术有了一个全面整体的把握。




礼仪文化

      

作  者:单明磊  编著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索取号:K892.26-49/S4600

ISBN978-7-5136-2875-4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本书通过浅显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中国礼仪的历史和内涵。其中包括中国礼仪的发端、演成以及风俗习惯。读者通过本书既可以对中国礼仪的发展脉络和整体情况有较清晰的了解,又可以对中国不同地方的礼仪民俗有所涉猎。可以说本书是让读者在妙趣横生的阅读中增加对国学的素养。



向美丽的汉语致敬

      

作  者:何三坡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C52/H6380

ISBN978-7-5561-0409-3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收在这里的文字,是过去几年里与媒体的谈话。有的激烈,有的悠闲,有的俏皮滑稽。它与当时的生活情状相关。许多人惊讶于它醉醺醺的样子。看上去放肆又有趣。

而我奇怪的是,一个羞怯的家伙,为什么成了饶舌之徒?


                                                                       ——何三坡



重温传统中国文化

      

作  者:姜正成  主编

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

索取号:K203-49/J8250

ISBN978-7-5047-5969-6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进:

学习传统伦理,有益于心灵的滋养;熟习文史典故,有益于增长知识;解古代艺术,有益于培养高雅情趣;践行古人智慧,做新时代中国人。本书所说的中国文化,主要指传统文化,即最能反映中华民族特质和民族风貌,凝结了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质,并且不断地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和发展的文化。





中国书法

        

作  者:方鸣  主编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索取号:J292.1/F4630

ISBN978-7-5113-3498-5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丰富灿烂的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在中华文明史上,书法是最为独特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也最能体现中国文人的精神境界。本书讲述了书法的技法,书法的基础知识。通过实例化解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等的曲折,展示中国书法艺术。



中华茶典

        

作  者:徐  主编

出版社:中国书店

索取号:TS971.21/X3240:1

ISBN978-7-80663-870-5

藏书地点:翔安馆三楼东

内容推荐:

茶,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独爱的饮品。茶既是健康的良药,也是生活的享受。人有万象,茶有千面,品茶如品人,人品如茶品。一个人喝茶,其意不仅在止渴,而更在于鉴赏其色香之味、体会其苦甜之醇、领悟其淡雅之和。自省自悟之间,慢慢品出茶之真性,细细体会人生百味。读本书能让读者精品茶味,感悟人生。



中国园林

       

作  者:楼庆西  

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索取号:K928.73/L5850

ISBN978-7-5085-1659-2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走进中国园林,你会为它特有的东方情调所吸引:在一种清幽宁静的氛围中漫步,会发现这里与西方建筑相比,小巧细腻、曲折含蓄而优雅静谧;与大自然的风光相比,更具人性的追求,一石一木都透着文化的意味。中国园林之美,在于它熔文化、艺术于一炉。中国古典园林是怎样形成与发展的?中国园林有哪几种不同的类型,它们又具有什么样的共同与相异的特征?中国园林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哪些经验,形成了什么样的造园理论?让我们走进《中国园林》去看一看。




白玉鉴赏

     

作  者:刘道荣 崔文智 刘景瑜 韩萌萌 编著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K876.84/L2140

ISBN:7-5306-4316-9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本书内容主要包含白玉种类、户地,真假白玉鉴别,古代白玉玉器精品鉴赏。为了让人们更多了解玉器,本书还介绍了中国古代玉器的演变历史、古玉鉴别、古代玉器的琢制方法以及古代玉器种类等内容。



中国古代音乐

      

作  者:徐  潜 主编   崔 博  华 副主编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J609.22-49/X5760

ISBN978-7-5472-1525-8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国古代音乐的发展经历了形成期、新生期、整理期三个阶段。形成期包括从夏、商、西周到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以钟鼓音乐为代表。新生期包括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时代。中国音乐在这一时期开创了国际化的新乐风。整理期包括辽、宋、金、明、清时期。这一时期的音乐呈现出世俗性和社会性的特点。本书介绍了中国古代音乐、中国十大古曲、中国古代乐器和钟鼓之乐。




中国传统工艺品

      

作  者:徐  潜 主编   崔 博  华  副主编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J528-49/X5760

ISBN978-7-5472-1484-8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文化的繁荣离不开既有文化传统的继承和普及。《中国传统工艺品》把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展示出来。书中介绍了古代漆器、古代陶器、古代玻璃器、古代青铜器和古代岩画。本书图文共茂,介绍全面,语言通俗,雅俗共赏。



看得见的古人生活

作  者:朱启新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取号:K892/Z5850

ISBN978-7-101-07958-6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东

内容推荐:

文物是最为真实的历史资料。一件文物、或一副画像,背后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直观反映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本书即是从文物入手,从礼仪文明、社会风尚、衣饰之美、日常器用、文化生活、建筑文明、军事战争等七个方面,精彩展示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揭示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



洪丕谟说文房四宝

    

作  者:洪丕谟  

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

索取号:K875.4/H5480

ISBN978-7-5398-2288-4

藏书地点:翔安馆四楼西

内容推荐:

中国文人所拥有而被誉为“文人四宝”的笔、墨、纸、砚,可说是最独特而富有文物价值的奇珍异宝。笔不用硬的材料而用动物的柔弱毫毛,纸性恰恰又有很大一部分是能够大量吸水的,加上吐艳的墨花和漾波的砚田,就是“四美俱有”,别具挥洒的情味了。说他们富有文物价值,不仅是因为“四宝”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它他们本身的艺术气质,而且还在于他们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光辉文化的异彩,显现出中华民族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文明。本书并附图片,与文字相映衬,读来赏心悦目。



黄帝内经


作  者:黄  勇  主编

出版社:辽海出版社

索取号:R221.02/H8110:4

ISBN978-7-5451-3239-7

藏书地点:翔安馆三楼东

内容推荐:

     本书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是我国医学宝库中现存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它是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医学著作。在理论上建立了中医学上的“阴阳五行学说”、“脉象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病因学说”、“病机学说”、“病症”、“诊法”、“养生学”、“运气学”等学说。其医学理论是建立在我国古代道家理论的基础之上的,反映了我国古代天人合一思想。




本草纲目


作  者:李时珍  

出版社:辽海出版社

索取号:R281.3/L6480:2

ISBN978-7-5451-3231-1

藏书地点:翔安馆三楼东

内容推荐:

    《本草纲目》,明朝,李时珍著。五十二卷。作者用了近三十年时间编成,收载药物1892种,附药图1000余幅,阐发药物的性味、主治、用药法则、产地、形态、采集、炮制、方剂配伍等,并载附方10000余。本书有韩、日、英、法、德等多种文字的全译本或节译本。集我国16世纪之前药学成就之大成。书中不仅考证了过去本草学的若干错误,综合了大量科学资料,提出了较科学的药物分类方法,溶入先进的生物进化思想,并反映了丰富的临床实践。本书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被国外学者誉为中国之百科全书。




中医养生宝典


作  者:龙  泉  主编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12/L5760

ISBN978-7-5067-5633-4

藏书地点:翔安馆三楼东

内容推荐:

本书从养生方法、饮食规则、保健意识的培养、情志养护的方法、中药使用、疾病的自我检测、名人养生等诸多方面分门别类、深入细致的探讨了有关生命和健康,以及养生调护,既有理论的诠释和解读,又有具体而独特的方法和技巧。本书不但附有古代文献类以启发,还摘录了现代营养的权威观点以指导、是一本具有实用性、趣味性的科普读物。




刮痧灸法全书

    

作  者:谢杏林  主编

出版社:黑龙江出版集团

索取号:R244.4/X7730

ISBN978-7-5388-7540-9

藏书地点:翔安馆三楼东

内容推荐:

艾灸与刮痧是我国传统中医源远流长的宝贵遗产,属于自然医疗保健方法,千百年来广泛流传于我国民间,“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艾灸与刮痧的医学理论,交给你简便、实用又有效的防病、保健、治疗方法。让你扶正人体阳气,驱除体内寒邪、瘀滞的艾灸法,掌握让潜藏疾病无所遁形的刮痧术。
























2018馆藏推荐:中国传统文化 Copyright © 2017-2018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